2009年1月9日星期五

文化

我的外国朋友对我说:“和华人交往很难,说了半天也不知道他心里有什么想法,时时刻刻琢磨他到底在想什么,这些都是精神浪费,我说:这有什么稀奇,不要说你们洋人,就算我们华人和华人来往,有时都不知道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。
比如:问他说:吃过饭了吗?。。他说吃了!。其实没有吃,肚子还在叫。

洋人的作风是,(你真是太美了!,哦!你真是太聪明了!)之类的,朋友就说,太虚假了吧!,我并不认为,倒觉得直肠直肚是好事,好过每天都要揣摩别人的意思。

察言观色,转弯抹角,真是蛮累人的一件事,洋人总是搞不懂我们华人这种心口不一的这一套。

我说这是我们中华文化之一呢!

2 条评论:

marco 说...

心口不一大概是人性的弱點吧?心口不一說話客氣的一是缺乏自信,而是想要點到即止的關系,不想你承擔他的情緒,也不想負責你的情緒吧?

匿名 说...

直接与间接,是华族文化与西方文化最显现的文化差距。可是,西方道德文化也并不是完全以“直接“来沟通的,至少他们较不会再公共场合直接批评别人,而是选择性的坦白。反观,华社比较不会“成人之美“,往往一旦遇见别人拥有比较出色的表现的时候,多会先找出对方的缺点, 然后损落一番。

再说了,如果某个人大方的承认自己的成就的时候,往往就会被冠上“得意忘行“和“骄傲了“之类的话。所以,那些“还好啦“, ”哪有哪有“,等词句成了我们“谦虚“得伪词。

这个时代,也没有什么可以不可以了。我说啊, 我们就应该学学洋派的大方赞美与鼓励,然后有智慧的“直接“,保留华人的“谦卑“, 这样才可以说得上“新华人“嘛!

哈哈!